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樓主: 舊電影人

Alan(鄧光榮)心臟病發猝逝!兼談"阿飛正傳"

[複製鏈接]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02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對不起,十多年前寫"阿飛正傳"的嘢寫到嘔!無乜興趣再寫。

大家自由發帖如何?希望我的自由不會防碍到大家的自由。

此裡寫的是鄧光榮和王x衛和"阿飛正傳"片羽,懷念大哥為主,OK?

去到大眾傳媒,那有百分百真話?
period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03:25 | 顯示全部樓層
58# Olive

釋「插曲」

For informative sake,補充一下Olive #58一帖的說法。

首先,要指出,行內用語和社會上(傳媒)用語和學理上用語,有時會不同。我離開影界多年,很多用語己經忘記。

記憶上,行內很少用「插曲」一詞。工作語言上,用「配樂」。入面己包括:
1)「音樂襯底」-----罐頭音樂、主題曲音樂、其他歌曲音樂。

2)「歌曲襯底」-----主題曲(含歌聲) 、其他歌曲(含歌聲)。
後者即可能是Olive所稱的「插曲」。

3) 「對咀歌曲出街」---這個好大鑊,要現塲收音才成。小弟從影廿多年,只在第一年跟過一日現塲收音戲(《滿肚密圈》,黑白,狄娜) 。現場收對白同現場收歌曲又是另一回事。聽老叔父講,五六十年代多戲曲片,是先錄好歌曲聲帶,邊播邊拍對咀兼同步錄音,事後融合。

記得死鬼黃霑拍(導演)過一部《大家樂》,鮑德熹拍(導演)過一部《爵士駕到1985》,都係歌舞片/歌唱片,幾OK。

第一位文藝青年任導演的林年同(己故) ,為了撈,十幾日拍起一部《歌迷小姐》(1971) 。據記憶,影片大部份時間充滿鄧麗君的歌聲,肯定不是同步錄音,那真是「插曲」了。 我的理解,相等於以後卡拉OK的音樂映帶。

我要指出,Olive #58一帖post出的兩vedio,似是兩首歌曲Vedio配以《阿飛正傳》東西(even無畫面) 。《阿飛正傳》的主題曲是梅艷芳的《是這樣的》。#58一帖的插曲表亦令人混淆,全是《阿飛正傳》中的插曲/配樂?
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06:36 | 顯示全部樓層
Olive

>>我要指出,Olive #58一帖post出的兩vedio,似是兩首歌曲Vedio配以《阿飛正傳》東西(even無畫面) 。《阿飛正傳》的主題曲是梅艷芳的《是這樣的》。#58一帖的插曲表亦令人混淆,全是《阿飛正傳》中的插曲/配樂?

舊電影人 發表於 2011-4-2 19:31 <<

唔係好識分應該叫插曲或配樂, 但那表列出的, 全是配合 "阿飛正傳" 某些場面播出的, 而且並非原創.

梅艷芳的 "是這樣的" 也不是原創, 那是取自片中其中一首配樂 ( Jungle drums ) 填上中詞為主題曲; 由於前者在樂器運用/編排上並未完全採用原創的 ( 加上梅艷芳那幽幽的歌聲, 故情調上很有點不同 ), 霎耳聽起來, 也許令你覺得是兩首獨立的歌吧.

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07:59 | 顯示全部樓層
金錢師

>>咪係囉,譚家明同志偉係兩個唔同世界的人---指電影世界,patrick tam打死都唔會碰香港犬儒嘢。戲中,志偉原本是情聖角色,變為小人物角色,而志偉點小人物都有搞笑感,而譚一直和香港的主流---搞笑---格格不入。 ...
舊電影人 發表於 2011-4-1 16:40 <<


唔能夠話志偉同譚SIR係兩個世界嘅人,譚生的電影好多都係由曾生促成的,直至今日。(而家都仲傾緊新戲)

當年《最後勝利》最初的確係屬意阿SAM做,後來SAM係無期,由曾生頂上,但不是因為曾生老細啃左個角色做。
係譚家明搵曾生演的(雖然曾生自己好吃驚,自己可以替代到阿SAM個角色),但對譚大導來說,兩人分別不大(非凡的思維),劇本其實冇乜點改。

曾生同徐克都唔想演,因為覺得唔太夾,他們想好了另一個題材很想譚導拍,但譚導堅持一定要拍左《最後勝利》先,二人才答允演,算是了譚導心願。

論到為左拍戲堅持,不顧一切蒼生死活,王+衛拍馬追不到譚+明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08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>>唔能夠話志偉同譚SIR係兩個世界嘅人 ...
金錢師 發表於 2011-4-3 03:23 <<


誤會哂,我標明係兩個不同電影世界的人,唔係指志偉電影人(製片人、策劃)的世界。係指譚導演V.s曾演員,係指譚家明導演風格V.s志偉作為演員的形塑性---志偉演出有多種風格,但形塑性強烈,即偏向一種形態的演員。

係人都知,志偉早年演出多市井欄疸戲,但製作野心有good taste的一面(相對一般片),陳可幸第一部片就是他支持開拍的。近年他支持的"福伯",近乎實驗電影,嚇我一跳。我唔識志偉,但在80年代未,隨大隊去台灣,佢請過大家跳舞。十分詫異他年紀大了,仍有heart。

講返[最後勝利],譚家明cast志偉,肯定失準。第一是角色和演員形塑性杆格。第二,譚家明電影世界是elegant和精緻,連黑社會世界(crime world)亦如是---看看他TVB菲林組作品就知。譚家明是電影貴族,高級姿整大師。譚家明生不逢人,一生找尋"配套",失敗了。他弟子王家衛卻成功了,因為找到了"配套"---上海on香港、懷舊、靡糜(rotten),製造一連串幾部殘缺不全高級姿整品,風魔鬼佬art film市塲。

九十年代之前,最"實"的犯罪片世界是麥當雄片,其次就是片場風格大榮式黑社會片世界,頗誇那一種。吳宇森另創一種:虛假的黑社會片世界。譚家明始終入不到當時港產片黑社會實在性主流風格---很諷刺,這是他初領導的TVB菲林組風格。他怎樣把實的世界拍成虛(如法國的"獨行殺手"),(他的)有幾部戲幾塲中看到,但完整的一部片,看不到。講到尾,中產階級品味高的譚,平時大概接觸不到黑社會事物及人物,難為佢。

講返志偉作為演員當時(1987)的位置,新藝城的笑片及"game片"及一大堆社會片中的小人物角色---玩玩下個種---好色無膽好酒無量但善良的二級smart-ass---當時"無間道"還未出現。譚家明怎樣扭得轉志偉的model呢,角色冇信服力,Man!

[最後勝利]譚家明自己的黑社會世界未搞得掂,其失敗可從cast徐克當老大看出。志偉和李麗珍的愛情世界(注意,是愛情世界,不是愛情)當然也搞不掂,未看過一部那麼才情並茂而又那麼casting worng的電影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10-18 03:12:28 | 顯示全部樓層
###
>>58# Olive

.........第一位文藝青年任導演的林年同(己故) ,為了撈,十幾日拍起一部《歌迷小姐》(1971) 。據記憶,影片大部份時間充滿鄧麗君的歌聲,肯定不是同步錄音,那真是「插曲」了。 我的理解,相等於以後卡拉OK的音樂映帶。
舊電影人 發表於 2011-4-2 19:31 <<


眨眼間,林年同先生辭世已二十多年.要不是樓主論及,我想如今網上已沒多少人知道林其人.
林先生除了是當年具代表性的文藝青年和電影研究者外,對中外藝術,也都既博且專,是藝林少見的人肉百科全書,只讓我想起剛出版大部頭<<君子以經綸>>的<<信報>>前老總沈鑒治(<<君>>書述及,沈青年時代除了是導演和影樂評人外,原來也是創辦麗的電視前身和左派新新電影公司的第二把手,新新編劇陳銅民,即為樓主提及的陳可辛之父).
我早在上世紀70代年,已是林的文藝捧場客,所以,也很早便看過他的電影著作<<鏡游>;及後有緣當上他女兒的書法導師,因而有機會跟他暢論文壇和影事.但要不是樓主提及林"十幾日拍起一部<<歌迷小姐>>",我真不知林先生有這段往事.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Comsenz Inc.

GMT+8, 2026-6-14 18:47 , Processed in 0.023202 second(s), 1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