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787|回復: 9

駁長毛---社會主義和民主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06-4-27 23:11:0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簫生就社會主義和民主的問題,駁斥長毛,都幾應棍,請看他在香港人綢發表
的文章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由社會主義到奴役之路……》

前陣子與長毛梁國雄談及民主與社會主義。
長毛認為,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其實並沒有真正存在過,因為真正的社會主義必須存在於民主的基礎之上。

長毛相信的社會主義其實是馬列主義,馬克思在他的理論中的確沒有說過反對民主,但馬列主義與真正民主卻有著根本性的互不相容。為什麼呢?

真正的民主必須建基於自由主義,因為自由主義的最高實際體現在於個體的自由選擇。凡是主張加強政府干預或提倡公營制度等,基本上已是在減低和削弱個人自由選擇的權利,而那些主張公開生產資料公有化,計劃經濟做法就更加不用說了。

海耶克在《到奴役之路》說到,擴大政府功能,或進行計劃經濟結果只有一個,就是全體人民都成為奴隸 (證諸中國78以前及古巴、柬甫寨及北韓情況,不能不說海氏實有新知灼見)。社會主義是反民主的,因為他們實在是高舉道德理想凌駕於個人選擇之上。他們提倡的互相合作、互不競爭、無私和合理分配的崇高境界結果會得出一個怎樣的世界呢?最後得出的就是一個「蟻群世界」!生活在裏面的人就像蟻窩內的蟻群,沒有個性、抹殺個體。所以,海耶克説:「往地獄之路是由善意鋪成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無乜人好似簫生咁既理論高度,唔知長毛點答。但,看來長毛不會面對面和簫生辯論,試下用筆丫,未見過長毛寫野。
100x
3009a
6007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0:34:25 | 顯示全部樓層
長毛並非難成大器

偶然在香港人網中,看到有"插句咀"網友在某貼文中這樣說:「William C 早斷定長毛難成大器. 本人當日已同意之極. 」。

先多謝插句咀同意我的意見,但我要說清楚一些,我無寫過「斷定長毛難成大器」之語。或者,插句咀理解的意思和我的原意有小小出入。

我只說過,假如長毛要成立以自己為首的政黨,會有難處(但假如不以長毛為首的政黨,自當別論)。原因,其一是長毛秉持自己諸多的政治理念中,例如馬列,很難據此整合出一個香港政黨來,一人黨自當別論。第二是客觀條件,年屈五十創黨有困難。其三,假如長毛黨真的成立,以長毛的性格,日後大有可能成為暴君。

之後,看信報專欄報導,長毛前幾個月在寫一個社會民主黨黨綱,該專欄揶揄為書生論政----暗示其難產。近日出現的「社民連」,長毛也有參加,但看來不是長毛黨。

我沒有斷定什麽,只是分析。

「難成大器」也不是吧。長毛做到立法會議員,全港知名,為民喉舌,相對一般人來說,已成器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1:11:11 | 顯示全部樓層
社運是爭取、四五事件是反抗

續談四五行動,我前贴說梁耀忠替四五行動起名,有點無厘頭,並無眨意。我意思是指組織的起意並不符合四五事件的精神。

四五事件的行動純是國內政治矛盾,是自發性人民行動對抗五人幫法西斯專制,具體是借助悼念周總理爆發反抗情緒,和香港社運完全不同领域。難道當年的港府是專制政府?難道香港人要用四五的暴烈行動精神去爭取人權?

梁耀忠說,當初社運組織沒有名,總說「我們一群人」,給記者迫急了,才臨時起了四五行動這個名稱,梁耀忠籠統地說過是借助其民主精神。但我以為,梁耀忠當初的香港社運團體,並不是秉承四五的反抗精神,因為運動的對像不同,環境不同,當時四人幫被誅,四五也平了反。扯去民主精神,是濫用民主精神這個詞。要標榜民主,何不用五四行動?

香港社運(含人權)性質層次是爭取,是改革reform訴求。四五事件性質層次是反抗,是革命revolution訴求,所以我說梁耀忠的起名只是寄意四五事件,不知有沒有說錯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2:50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SuperRedBean
版主


  Quote:
Originally posted by william.c at 2006-4-28 01:41 AM:
偶然在香港人網中,看到有"插句咀"網友在某貼文中這樣說:「William C 早斷定長毛難成大器. 本人當日已同意之極. 」。

先多謝插句咀同意我的意見,但我要說清楚一些,我無寫過「斷定長毛難成 ...  



長毛係電台聲大大嘈嘈貢、話人夢囈,佢就試得多者,長毛肯筆戰回應別人就未見過啦,可能我見識小啦。

就算長毛肯寫篇文回應我都無乜期望,因為根據長毛在電台駁老蕭的理據,佢多數都係根據馬克思有冇講過作為真理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4:22:03 | 顯示全部樓層
長毛有無定性坐低寫文章?

寫不寫貼文回應質詢者,我覺得真的無所謂。這是言論自由社會,大概包括不回應的自由。

觀諸人民台主持人的習慣是不理網友言論者,長毛當人死嘅也不出奇。但唔回應就應該乜都唔講,「儘是夢囈」一句抹殺別人的批評,徒令人感到此君無風度。但他認為這是他的長毛風格/特權,尤如前周聲大大想郁陸傑一樣,你亦吹佢唔漲。

不過簫生駁斥他的《由社會主義到奴役之路……》一文,長毛好應該用文字申辯一下,因為這是個大議題。忠於自己思想的人,難得有老簫這等能人肯同你抝,去少幾場學校演講會,靜靜地坐低用筆思辯一下才是。說真的,這些議題用文字闡述比較有結果。更同時,我相信,沒有人夠胆同長毛口頭辯論而祈求有所結果者。

問題是,長毛有無能力坐低寫文章。我指坐低,不是指寫文章。恕我敝鄉,我未看過長毛的文章,但不懷疑他的文筆,只懷疑他的定性。此時此地此身,相信筆有千斤重。或者我們全過慮,長毛根本不知道老簫有這樣一篇文章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5:59:19 | 顯示全部樓層
SuperRedBean
版主


聲大大嘈嘈貢全是個人觀感,係無對或錯的

但話人夢囈就好侮辱了。人民台討論區根本就是提供空間畀網友們討論事情吹下水。長毛唔認同 william.c 的留言就話人夢囈,之後又無指出點解係夢囈,我地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有紋有路的,夢囈對我地黎講係一種侮辱,強烈要求長毛對 william.c 道歉。

你地成日話陸傑冇料到,最少陸傑還是有風度,彬彬有禮,又唔多阻住蕭生講野,我覺得陸傑也不錯的。相反長毛一而再,再而三發爛渣,真係九流的主持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7:48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多謝,多謝SuperRedBean支持,這是小事,請不用再提,我衷心多謝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09:05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長毛的激進與不激進—1

(繼續談說長毛與馬列)

在談四五行動源起的節目中,梁耀忠說過,四五行動為什麼會被人視為一個激進组織。梁耀忠說,可能源自一句口號: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。

不知道這是不是四五行動前期的政綱,總之,現在翻查長毛梁國雄的四五行動網頁,還可以看到這個政綱在掛著,以下是長毛的政綱:

•爭民主普選
•反失業貧窮
•踢走保皇黨
•結束中共一黨專政
•董建華下台
•全民公決
•設立失業援助金及最低工資

從中可以讓我們研究一下長毛怎樣將政治理念和政治實務結合,可以讓我們研究一下長毛從政和改造社會的差距。可以讓我們檢查長毛這個"激進佬"如何激進法,可以讓我們看到民眾怎樣看待激進。

我以為,激進應分開主張激進以及行動激進兩方面,而世人多注重行動激進這方面---準確地說,是行為激烈;而多不注重主張內涵方面。長毛這個激進佬在主張和行動上就出現了差距。

前貼有述,爭取,在體制內爭取行動,肢體語言怎樣激烈(redictal),行動都算不上是激進的(agressive),就算是自焚、絕食,扔燃燒彈都只是激烈層次。反抗並推翻體制,暴力革命行動才算是激進。甘地和平之旅是激進行動,土共派圍攻特首府是激進行動(主張本身不是倒港,但行動本身已觸及倒港),準內閣成員田北俊辞退行政會是激進行動。抬棺材不算是,要看行動後面的意義。

以此檢查長毛的「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」這一條,主張是激進到不得了。但長毛所做的又一無所做到不得了,這就是長毛在激進表現上怪雞之處,不激進的主張上要同政府死過的樣子,但在激進的主張上卻一無所為。不要誤會,我不是煽動長毛推翻中央,我只是以事論事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10:34:26 | 顯示全部樓層
長毛的激進與不激進—2

會不會是這樣子,在香港,口頭上說「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」,想革中央的命,因無行動,無事。這大概屬於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範疇,無人會認真。尤如說倒董,沒人會拉你。在香港喊倒共(不只反共)只會有掌聲,沒人會拉你。The catch在於一國兩制----先旨聲明,我不是說老共不可以倒,正當性和合法性要分開(基本法容不容許從政人員倒共,待研究)。

長毛有倒共呼聲沒有倒共行動及组織,不知是聰明抑或懶惰,姑勿論。

但當一個政治人物、一個立法會議員持有這樣政綱的時候,問題就比較趨於現實,這就是我說的政治實務的範疇,要命的是這條政綱中的「結束」是有行動意義的。我們發覺,竟沒有選民詢問長毛:『你將採取什麽行動達致「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」的目的?』

長毛大概不知道,做了政治人物,就不同於一般市民,是要履行政治應諾的,是要行動的,不然與低級政客何異?

實情可能是,大概長毛自己沒有認真考慮實行,大概長毛以為思想上倒共就已經是行動了,就己經是完成政綱了。這會不會吻合了我常說的,民主抗共派是一班口頭革命派,借抗共過橋,擷取政治資源。

由此,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政治是很兒戲的,掌握亷價的政治正確----例加只說不做的抗共,就有人支持---不止長毛。

由此,我們看到民眾多是愚昧的,世俗眼光的所謂激進,就是上街。十幾年前記者看四五行動是如此,現今輿論界看社民連也如此,社民連就用「行動抗爭」這種廉價標簽作招琜。

至於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和主張「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」有什麼聯係,则是另一個課題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6-4-28 10:41:06 | 顯示全部樓層
長毛的真假馬克思社會主義

由於資料不足,我們還不很肯定「結束中共一黨專政」的主張是否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理念下的主張?抑或是在反抗/對「中共暴政」理念下,同時又主張實行馬克思社會主義的主張?或者是兩者不相干?

歸根結底是想討論:
●長毛是怎樣的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(前稱馬列,現修正)?
●長毛心中的馬克思社會主義社會和中國(有特色的)社會主義社會有何相同相異之處?長毛作為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,反對中國的社會主義原則嗎?
●長毛作為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,在香港這樣的一個資本主義社會裡,如何自處?
●長毛作為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,同時又是一個香港立法議員,如何自處?
●長毛分得開用真馬克思社會主義打倒假馬克思社會主義的中國嗎?這會帶給香港什麼好處?長毛倒中共,是同一意識形態下真假之爭?抑或是民主與暴政之爭?抑或是地方與中央之爭?
●長毛當然會答,是民主與暴政之爭。然則,長毛是否想以自己的所謂真馬克思社會主義取而代之?真馬克思社會主義才是真民主?最終的問題是,作為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,長毛敢不敢說出,香港應實行馬克思社會主義?

答不出,算不上是真誠的政治人物。

(以上是綱要。由於沒有看過長毛關於馬克思社會主義文章及言論,顶多的是在風簫簫中的一麟半爪,實在不夠資料進行深入探討,請網友提供及參與評論。)

此前,約翰.莫網友問及:「do you mean long hair pretend to be a marxist? 」(#124)我說不是,我衷誠認為,長毛不是假扮成一個馬克思社會主義者。至於是不是一個假馬克思社會主義者,則有待研究,王岸然也揶揄過長毛是個資產階級。假不假,指結果,是別人認為,不是自己說,我舉過曾灶财的例子。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Comsenz Inc.

GMT+8, 2026-6-13 11:35 , Processed in 0.027220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